2017年中国出口形势分析

2017年中国出口形势分析-澳澜玻璃珠
2017年中国出口形势分析-澳澜玻璃珠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2016 年 1-9 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明显,但基本趋于稳定,出口总额依然高于进口总额。从数据看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前景挑战与机遇并存。

 

当然数据就只是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报告指出,2017 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2017 年中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进出口大国地位继续得以巩固,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前景

 

1 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发达国家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风险依然存在,初级产品价格低位仍将影响资源出口依赖型国家的经济复苏。国际贸易格局深刻演变。传统消费大国推进“再工业化”,将部分高附加值生产环节重新转移回去。“逆全球化”升温,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恶化。贸易保护政策和措施、双边或区域自贸协定、经济问题政治化等混乱现象反映了当前世界经济的结构失衡和利益矛盾。从总体趋势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7 年全球经济增长 3.4%,其中发达国家增长 1.8%,新兴经济体增长 4.6%,均较 2016 年略有提高。 

 

2 外贸发展下行业压力依然巨大

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能源产品、中间产品、机械设备的需求不振,投资品国际贸易增长显著放缓。外贸传统竞争优势继续恶化。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激烈,新兴产业与发达国家存在竞争关系,将受到更严苛的遏制。贸易摩擦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中国已成为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首要对象,2016 年前 3 季度,中国出口产品遭遇 21 个国家(地区)发起的 91 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 44%,涉案金额 109 亿美元,同比上升 90%。世界贸易组织 (WTO) 预计,2017 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 1.8-3.1%,增速将低于世界经济增速预期,这也是  WTO 首次提出区间预测,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较大。 

 

3 贸易发展新动能加快聚集

外贸新优势正在加快培育。中国外贸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力日益显现。国务院连续出台 16 个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中国外贸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外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推动 7 个新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新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建设。“一带一路”初具成效。对外贸易与跨境双向投资相互促进的局面正在形成。中国多边贸易合作取得了全新进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 2016 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 2. 6 万亿元,同比增长 30%,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 23.4% 。面对跨境电商正在崛起,传统外贸行业正在衰弱的阶段,2017 年对外贸易的转型有很大的优势。对于 B2B 和 B2C 跨境电商来说,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带给企业更广阔的平台,2017 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契机。据悉,2020 年全球跨境 B2C 电商市场规模接近 1 万亿美元,亚太占 48%,消费者人数接近 10 亿人。未来,跨境电商将在国际贸易领域获得更大的占比和更高的话语权,中国品牌出海已经蓄势待发了。

 

 

部分内容选自:商务部综合司《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 年秋季)》